close

產檢項目裡有很多自費檢查,端看每個人的需求。因為我不是懷有唐氏症的高危險群,相對上我會比較在乎高層次超音波,因為它在先天異常的診斷率有80%。

且我在還不知道已懷孕的狀況下打了不少退燒針和抗生素,雖然之後的產檢一切正常,我還是希望多一層心安,所以早在懷孕滿12週後,立馬預約了高層次超音波的權威:張東曜醫生開立的台兒診所

 

在 20~24週時,胎兒器官可以清楚的檢查,此時身上的骨頭還是軟骨組織,是最佳評估胎兒構造的時機。(高層次高音波採預約制,很多媽咪預約到的時間都超過懷孕20~24週了,所以建議至少提早一個月以上預約喔。)

這時期有一次健保給付的超音波檢查,屬於標準檢查,時間較久,且是在超音波室由專業技術員執行,檢查內容包括評估胎位、胎兒心跳、胎兒體重、性別、羊水量、胎盤位置等,從五官到四肢,腦部、心臟每個器官逐一檢查,初步篩檢有無胎兒先天異常,還會看有沒有子宮肌瘤或卵巢腫瘤。(如果沒有符合高層次檢查的時機的媽咪,也可以利用這次產檢仔細了解寶寶的健康狀況就好了。)

 

 

高層次超音波:一種非侵襲性的產前篩檢方法,用來篩檢胎兒有無重大異常,敏感度及專一性均有其限制,並非所有的胎兒先天異常均可檢查出來。一般而言,高層次超音波可篩檢出大約80%的胎兒先天性的構造異常。通常在懷孕20至24週時進行。

 高層次檢查的時機如下:

1. 有胎兒先天異常的既往史或家族史
2. 懷孕早期接觸致畸胎物質
3. 產前檢查篩檢異常(頸部透明帶增加或抽血檢查結果為高危險群)
4. 標準超音波檢查有異常發現(羊水過多或過少、胎兒生長遲滯)
5. 懷孕期間合併內科疾病(糖尿病、自體免疫疾病)
6. 孕婦或家屬有疑慮者

一般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會將逐一檢視以下項目,以發現可能的異常:
1. 脊椎(頸椎、胸椎、腰椎、薦椎、尾椎等)
2. 腦部(顱骨形狀、小腦、大腦側腦室、脈絡叢、透明中膈、後頸皮膚 厚度等)
3. 顏面部(眼距、上顎骨、上唇、兩耳、臉部側面輪廓等)
4. 胸部(肺臟、心臟四腔圖、心室出口、肺動脈分支、主動脈弓等)
5. 腹部(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、橫膈膜、前腹壁、臍動脈數目)
6. 四肢(上臂、前臂、手掌、大腿、小腿及腳掌)
7. 外生殖器
8. 胎盤位置
9. 羊水量
10. 子宮頸長度
11.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

 

 

檢查當天,剛好準時到達診間(其實是要提早10分鐘到= ="),填寫完基本資料後,會先有一位醫生檢視之前產檢的抽血報告和超音波照片,再配合月經週期、最有可能受孕日(行房日>///<),做預產期校正。

因為有空的檢查室,所以我馬上就開始檢查。先用陰道超音波檢查子宮頸長度,評估是否有早產的風險。

接著換高層次超音波,看胎盤位置、胎位、羊水量,接下來才是看寶寶的每個器官,依寶寶的姿勢決定檢查的順序。放射師會一邊檢查一邊仔細的解說給媽媽聽,等把能檢查的部位都完成後,會再請張醫師進來做第二次檢查確認。

因為仔仔一直是舒服的"躺"在我的子宮裡,所以很多部位看不到,醫生或放射師會用超音波探頭戳肚子(不會痛),刺激寶寶活動,再不行,我就下來喝自備的蜂蜜水(聽說吃甜食可以讓寶寶比較活潑好動)、上廁所、走動,試了幾次,仔仔還是沒換姿勢,我們只能結束第一回合,先休息,換別人檢查。

就這樣反覆直到第三回合,仔仔總算換了姿勢,把所有的檢查項目都完成了!!!接著到診間,會有一個醫生出來詳細解說整個檢查結果。

等我們離開診所的時候,已經四個小時過去了,我好累,超累ˊ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層次超音波 台兒診所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大戰阿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